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發佈單位 : 網頁工讀生

 

本學系是由東南亞所原有的博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結合人類所原有的碩士班,再增加大學部,而後形成的東南亞學系。本著「在地思考、在地觀察」的理念,配合國家政策,培育該領域專精人才。

 

課程規劃與未來職涯規劃

在教學研究上,以「社會科學基礎與進階」、「東南亞區域專題」、「應用與語言」等領域為主,輔以東南亞基礎語文課程;教學時,重視科際整合的研究 方法,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為發展具特色競爭力之教學,除本系課程之外,亦與本校他系共同開設多種東南亞系列之跨領域學分學程,其目的在培養本校學生理解東南亞文化、具備處理東南亞事務的就業能力。「東南亞學系」大學部,可以將東南亞研究的人才從大學部開始培育,連接到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再到博士班;這樣不但 擴大原有的教學研究基礎,將研究成果向下延伸教育新一代的人才,更可發揮指標性作用,讓台灣當前重要的「新南向政策」在高等教育機構中充分且有效地落實。

本系大學部的學習設計以東南亞區域之人文與社會科學及人類學議題為核心,認識歷史脈絡下該區域與個別國家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特色,並規劃兩年的東南亞語言訓練,培育學生具備多元文化視野與跨文化溝通能力。

本系畢業生除了共同具備東南亞的知識與語言能力外,透過必選修課程的訓練,強化學生皆具備當前世界公民不可或缺的國際觀與全球化思維。
本系透過課程說明會及導生互動機制,鼓勵、推薦並引導同學參與校內適合的學程、輔系或雙主修的學習計畫,以因應全球化時代社會急速變遷下,各新興領域人才的需求。

 

本系學生未來可能的出路如下:

一、從事跨國企業之經貿工作:例如東南亞台商企業、跨國人力資源公司、傳播媒體、觀光產業等、至東南亞創業(微型企業);

二、成為跨國專業文教師資:東南亞台灣學校或台北學校教師、東南亞僑校華語教師等;

三、進入東南亞事務相關之政府機構服務:例如外交部、經濟部、教育部、國安系統、內政部移民署與外事警政單位等;

四、 加入國際非政府組織從事發展與救援工作;

五、繼續於本系或國內外大學深造,從事學術研究工作。

瀏覽數: